Wednesday, November 05, 2008

動物‧人

12月15日  餐桌


  親愛的寶寶︰


我對不少事的相信,看似堅強、實際上很脆弱。


比方說︰動物應該生活在大自然、而不是動物園。


如果有人不這麼想,而他又很雄辯,我就會動搖。


我手上正讀到這本小說,主角是印度一個動物園老板的小孩。這小孩在小說一開始,就很大聲責備我們這些天真的人類,說我們一廂情願的以為︰動物有多麼熱愛野外;多麼熱愛遠走幾公里,只為了喝一口河水,還要沒事被河裡的鱷魚嚇得半死;或者多麼熱愛狂奔到心臟都快爆炸,卻連只兔子都捕不到;或者,多麼熱愛永恆地被蚊蠅繞頸飛舞,永恆地被吸血蟲死叮在傷口上。


這個動物園老板的小孩繼續說︰當我們這些人全都相信猴子愛淋雨、獅子愛奔馳、蟒蛇愛獵殺的時候,我們自己卻快樂地為自己蓋起遮蔽風雨的房子,裝自來水管、開醫院看病、開超級市場買菜買肉、開汽車去遠的地方. 我們這麼享受乾淨的水和食物、乾淨的住處,有人替我們剔去魚的刺,有人拔去我們的痛牙。


這樣的我們,卻正直地相信動物都該活在野外、發炎、拉肚子、牙痛、中暑 。


這個小說裡的孩子,覺得好的動物園絕對是天堂,住在裡面的動物幸福死了,才不可能想念野外的飽一頓餓十頓、整天擔驚受怕的日子,如果一定要把這些動物再趕出去、趕回大自然,那叫懲罰、不叫"放它們自由"。


我沒有被這小孩說服。我覺得人為了自己奇奇怪怪的原因,而出手去干涉動物的生活,是很蠻橫的事。


可是被干涉了的動物,是不是比較幸福?我就語塞了。籠子很小的鳥、缸很小的魚,當然很苦。那如果籠子大到像一棟樓、魚缸大到像一個湖呢?


有人餵養和照顧、漸漸失去天性,描述起來很可悲。但是寶寶啊,我們自己就是這麼長大的。為了換取醫療、食物、住所、汽車,我們心甘情願地住在舒服的籠裡、做很多工作、考很多試、觀看、也被觀看。


我以為可以很堅定地對動物園這件事發表意見,哪知道一個小孩的質疑,又讓我看見了自己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